关于我们About Us

我们的愿景 我们的使命 核心理念 空气质量 办学成就 毕业生 校园环境

毕业生< 返回列表

一万小时定律影响下的宝藏女孩
2020-07-17 20:14

一万小时定律影响下的宝藏女孩

原创 文/市场招生部 北京新东方国际双语学校  6月28日








录 取 院 校

波士顿大学


波士顿大学

(全美第三大私立大学)

罗斯霍曼理工学院

(本科工程专业全美第一)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

(全美公立大学TOP10)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世界顶尖研究型大学)

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

(公立常青藤盟校成员)

俄亥俄州立大学

(公立常青藤盟校成员)

匹兹堡大学


(全美学界声望好的公立大学之一)


“万众瞩目的绝缘体”

手捧俞敏洪留学奖学金奖杯、得到俞敏洪老师亲笔书写的大学推荐信、在颁奖典礼上全英文演讲侃侃而谈的杨奇思,面对今天如此出色的自己,她说的最多的就是“根本不敢想象,简直不可思议!”





“我小的时候成绩不好,任何活动都跟我没关系,虽然我从小就学习绘画和书法,但是一些崭露头角的事儿老师和同学都不会想到我,小的时候特别自卑,我甚至觉得我天生就是万众瞩目的绝缘体。如果我没有爸妈对我无条件的爱,我可能完全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无论春夏秋冬,杨奇思的父母都会带着他穿越半个城市去学习画画,这一坚持就差不多十年,她在父母自行车的后座上看了无数次的夕阳落下、华灯初上,也让他们在这些磨砺中共同成长。

“记得那会儿学书法和绘画的时候都是晚上十点多才到家,全家没有人叫苦,他们不会要求我在这方面出什么样的成绩,但是会一直告诉我坚持下来才有希望,也是在和爸爸妈妈的交流中我深知一万小时定律的魅力,看到了他们对我品格培养的用心,这些默默地付出,在我人生的关键选择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与周围同事朋友聊到孩子未来发展问题的时候,他们口中“老师教的用心,孩子学的上心”的学校一下子吸引了杨奇思父母的注意,在他们看来,孩子的发展不单单只有国内高考一条路,出国留学也是一种选择,于是他们带着孩子走进了北京新东方国际双语学校,在这里,杨奇思大胆告别了自卑和怯懦,逐步成长为一个敢想敢做的青年榜样。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刚刚从公立学校转学过来的杨奇思,经历了一段不太舒服的过渡期。“太尴尬了!我特别小就学习英语,但是成绩一直不太好,老师们上来就讲语法就给我讲糊涂了,反而不知道怎么学了,信心受挫的比较厉害,来到这里也是希望能下一番苦工追赶上大家的进度,但是底子有点差,追的过程还是有点尴尬的。”



杨奇思好强的性格,让她在一进入学校就打开了“刻苦”模式,但是不太得法的英语学习方法,让她走了不少弯路,花费时间与进步幅度不成正比,这让老师也开始重点关注到了她,这可能是她说的“有点尴尬”。“从小到大没有这么被关注过,老师每天都在跟进我的学习进度,让我先重拾信心再掌握方法,仿佛又看到了我在学习书法和绘画时候坚信不疑的一万小时定律。

北京新东方国际双语学校引入世界范围内先进的分层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老师根据学生的知识能力水平,以及他们的发展潜力,在教学中有针对性地进行区别,提高学生学习效果,而学生在老师的适当分层方法和实践中,取得相应的发展和提高,很大程度上做到了“因材施教”,就像一支“点石成金”的魔法棒,让每个学生都散发属于自己的光芒。

老师在制定目标的过程中,都会让每一个知识点像涓涓细流一样融入学习和生活当中。“每个知识点都不会特别难,每一节课都给我一点内容,但是每个内容都会做反复练习,让我真的掌握。”杨奇思说到进步最大的英语,难免有些小兴奋,“每节课做一些小游戏,绕口令、单词拼词、背课文融入游戏中,培养语感,在游戏中记住东西,不觉得上课是一种负担。”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在这里又一次应验。就在这种寓教于乐的过程中,让她在早申之前的托福成绩一举破百,也让她自己看到了触摸自己心中梦校的信心。


做科学肯定不能着急

在来到北京新东方国际双语学校学习之前,杨奇思对未来只停留在考个好大学,至于学什么专业?未来职业规划是什么?还处于一种懵懂的状态,真正让她开始为自己设立清晰的目标,动机来源于疯狂又有趣的科学实验。“来到新东方以后真的颠覆了我对理科的理解,不再是背公式、刷习题,每周三的科学实验课让我真正爱上了理科,或者说爱上了科学探索。”

说起自己来这边做过的实验,每一个步骤像刻在自己脑海中一样,利用力学原理做火箭实验,利用置换还原反应做酸碱融合实验,还特别挑战自我的做了焰色反应实验。“尤其是做化学实验真的让我一点点突破自我,大家可能都不敢相信我从来没用过火柴,点燃酒精灯的时候我完全无从下手,小组同伴和老师的一点一点鼓励,教我划火柴、点酒精灯、观察火焰颜色、然后蒸馏后提取金属液体内的物质,真的是突破自己心理防线一个大关卡,也深深爱上了理科学习,动手操作过一遍,很多内容就烂熟于胸了。”当动手能力与胆识都飞速提升的时候,科学的又一大魅力让她着迷。“有时候一些实验是可以立刻得出结果和结论的,而有些实验真的是需要反复实验、摸索、尝试才敢提出一个猜测性结论,然后再经过无数的实验进行论证,老师也在让我们一步一步地知道,科学是严谨的,做科学一点都不能着急!”

杨奇思和同学们曾经在实验室挑战制作化学生活洗涤用品的实验,从原材料到化学反应,再到提取出洗涤剂,用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他们不间断地推测结果、论证结果,认真记录每一点变化,也终于深知每一个“昙花一现”的科学成果,都需要耐心与恒心去坚守、去发现。

在她看起来,这些初步的科学探索,足以打开她未来职业的新大门。“越接近科学的真像,就越想寻根溯源,最终我把大学的专业目标定在了计算机,想通过更尖端的科学来推动科技的发展,比如人工智能在未来的应用。”


“世界之大,走出去才知道”

当杨奇思坚定不移地确立了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她开始在更多领域如鱼得水,她在11年级的暑假,申请到了世界著名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入读夏校的机会。

“挺兴奋的,也挺忐忑的,听之前的学姐学长说伯克利的进度非常快,担心自己有点适应不了。”只身飞跃大半个地球,一头扎进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教室和图书馆中,一节课一个新内容的频次,让还没倒过来时差的杨奇思一下就病倒了,但是她反而不以为然,在宿舍和新认识的小伙伴打趣道,“可能是为了迎接我,伯克利送给我的‘热门’大礼包。”


乐观好学的她一下子拉近了和室友的关系 ,没想到在学习和交谈之余,还收获了一个小小的惊喜。“来到新东方以后,我参与了很多有意思的体育社团,飞盘社就是其中之一,之前去上海打过一场国际交流赛,拿到了最佳新人奖,看到操场上很多同学在玩飞盘我就跟室友说了,没想到她的一个好朋友也参加了这个比赛,我俩连忙翻出来照片一看,天哪,我们真的都参加了同一届、同一场比赛,还一同拿了奖牌,真的是跨越半个地球的缘分!”

北京新东方国际双语学校为在校生开设种类丰富的六大类社团,其中推荐每个学生选择一种集体性活动,希望他们在未来进入大学的时候,集体体育项目作为打开大学生活的一把钥匙,让他们更快速更高效地融入到大学生活当中,杨奇思在这一刻体会到了学校的良苦用心。

在紧张有序的几周时间中,杨奇思坚持每天花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去和同学讨论和吃透当天所学的内容,充分利用名校夏校的机会与计算机专业教授进行深入学习,在她内心执着的“一万小时定律“的驱动下,她最终获得了全A成绩,并且手握加州大学伯克利夏校教授的亲笔推荐信,满载而归。

“原来觉得自己在这两年进步还挺大的,但是到顶尖的大学一看自己还差的很远,世界的宽广需要自己走出来体会。尤其是现在大趋势下的人工智能发展,大家都在说,但是生活中并没有发挥很大的用处,没有达到非常蓬勃的和高度发的时期,问题在于我们一直没有突破思维的瓶颈,没有找到真正的进行思考的方式,这都需要我们经过很长时间的摸索和时间才能有一些进步和创新,我挺期待未来我学成后能够投身相关领域,去做一些突破性的改变。”

拥有这样的关爱,何其幸运”

当问她为什么会最后选择波士顿大学的时候,她用“幸运”来解释这个特别的选择。“我其实拿到了很多大学的录取,但是我的好朋友Kelly也拿到了波士顿大学的录取,我们俩还想在大学作同学!” Kelly是杨奇思的同班同学,也是她的宿舍舍友,俩人成绩在班里出类拔萃,连报志愿都是同步同学校。“我们俩就是典型的互相激励型闺蜜!我们一路看着彼此从懵懂到成熟,我们一起去香港、新加坡、美国考试,在异国他乡互相鼓励、给予温暖,在学校一起学习奋战,身边有了好朋友的支持,觉得很多辛苦都不算什么,如果可以,我想我的友情也延续一万个小时,不,好多个一万小时!”

不仅仅是同学情谊让杨奇思感慨万千,辗转千里来北京求学的她,也感受到了来自老师们浓浓的关爱。“刚转来以后,班里有很多新生也都是家不在北京,需要常年住在学校,我的班主任任重老师就特别细心能关注到我们每一个人,每到周末都会给我们准备一下小零食啊,再到一些节假日,会带着我们包饺子、做糖葫芦、做青团、包粽子,在学习上也会和我们的任课老师经常沟通,跟我们一起谈心,尤其是考试之前帮我们减压,真实感觉自己能够拥有这么多关爱,实在是太幸运了!”

在杨奇思收获俞敏洪奖学金的颁奖典礼上,那一段惊为天人的解说词就是出自班主任任重老师之手,“笔走龙蛇,她沉浸于书法艺术的行云流水之间,也沉醉在英文小说那罗曼蒂克的世界里;正如她的名字,她总有各种奇思妙想,总是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她内敛并奔放,她是‘云想衣裳花想容’的东方少女,也是随时可以执剑在手为朋友打抱不平的神奇女侠,她是杨奇思。”

她在北京新东方国际双语学校度过了生命中极其珍贵的四年,杨奇思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想感谢的人特别多,我的班主任任重老师、还有物理关雨老师,她一直鼓励我参加比赛,帮我赛前辅导;还有体育老师董丽娜、张立芝老师,她们让我们知道强健的体魄是多么重要,也让我们知道体育的魅力不仅仅是秀肌肉,还要和智慧相结合,要在集体活动中具有大局意识;我还想感谢升学指导部的曾珂老师,从面谈到申请她一点一点帮我把握时间节点和细节,哎呀,我要感谢的老师太多了,都说不完了。”

在一片欢笑声中,杨奇思还在慢慢整理这几年在学校的书法和绘画作品,她在小小年纪有机会品尝到了“一万小时定律”里面的喜悦,也将带着这一份坚定走进波士顿大学的课堂,在科学发展和探索的道路上,去成就更大的辉煌。


培养拥有面向世界的视野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学生;鼓励学生发展面向未来的独立人格,成为积极的终身学习者。


新东方国际双语学校(北京)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鼎力打造的一所国际双语学校。学校成立于2010年,提供小学到高中的国际化双语教育。现开设IPC、AP、IBMYP及IBDP课程。学校秉承中国基础教育优势,全面推行中英文双语教学,整合中西方资源,多元并举,学贯中西。


招生范围:小学、初中、高中

招生部电话:400-688-1000,186-122-46990

招生部微信:NOA-Admissions

招生部邮箱:noa_admissions@xdf.cn

官网:http://noa.xdf.cn



 

联系方式

  • 400-688-1000
  • 18612246990
  • noa_admissions@xdf.cn

版权所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030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0093号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马池口镇满白路101号新东方国际双语学校(102206)

微信公众号 招生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