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About Us

我们的愿景 我们的使命 核心理念 空气质量 办学成就 毕业生 校园环境

毕业生< 返回列表

清澈明朗的青春故事,行远自迩再出发
2022-05-21 15:20

初中毕业之后,成绩优异的乔佳桐毅然放弃了国内顶尖公立高中的机会,只身飞赴瑞典高中,在更加广阔的世界坐标中寻找自己的位置,正当她迅速适应、准备大展拳脚之际,疫情打乱了所有的节奏,无畏困难、勇于挑战自我的乔佳桐,在回国后走进了北京新东方双语学校学习,全新的环境成为了她蜕变的新起点。

01

 回国后的小挑战 


“在北京新东方双语学校这段时间的经历,可能和在公立学校读书、在瑞典学习时候的感受都不一样。我最先接触的老师就让我感觉很舒服,语文老师和艺术老师的亲切和幽默,让我对这里的第一印象特别好,我认为真正愿意给学生发展空间、尊重孩子成长的老师才是这个样子。”虽然几年时间过去了,但是乔佳桐依然记得刚刚进入学校时候的情景,极具亲和力的老师和同学,让她很快在这里安定下来。



那时候,一年前从海外回来的Yvonne同学来到宿舍和乔佳桐主动攀谈起来,让她感觉融入陌生的环境并不难。“Yvonne特别热情,跟我聊她归国以后在学校的生活,还会主动带我认识宿舍、食堂,给我介绍课程内容,让我得到了非常多的信息,很快融入进来。”



乔佳桐接着说:“虽然融入得很快,但是好多事情还是有不小挑战的。”乔佳桐口中说的挑战,来自于学校国际日活动。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全校学生一起了解世界上不同的国家和风俗,在国际日当天,穿上各国不同的服饰,用中英文双语共同向所有人讲述关于这个国家隐藏在文字背后的文化与故事。

乔佳桐所在的小组选择的国家是英国,这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实在是太难拿捏了,于是她主动担任了整个小组内容协调的工作,彼时她刚刚入学一个月,小组成员的个性都还没摸清楚,就要组织大家一起共同完成一个目标,挑战着实不小。



面对这样的挑战,乔佳桐慢慢把问题细化,她说:“当时我并不清楚我们小组同学们的兴趣和特长,猛然拿到一个共同完成的任务我也懵,但是我还是试着让他们从认领任务开始,这个国家的历史、地理、经济、艺术等内容是必选项,大家每人认领一个,同时我还想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并不是完全为了完成任务而做这件事,我给了他们自由发挥的空间,他们想通过国际日表现英国哪些领域的特色都可以,于是大家的热情一下高涨起来,关于英国的武器、美食、时尚设计等等内容扑面而来,厚厚的一本《英国指南》就这么做好了!”



在国际日展示那天,他们穿着极具哈利波特风格魔法袍,为现场所有人介绍她们心中的大不列颠王国,中外籍老师和学生赞叹不已,这是她回国后的第一个小小的成就,也是她在北京新东方双语学校顺利起航的第一个港口。

02

如鱼得水的学习经历


除了和同学之间的关系更加深入以外,北京新东方双语学校的课程也成为了她顺利转型的重要契机。

乔佳桐在瑞典一年读的课程是IB,而北京新东方双语学校恰恰是国际文凭组织认证的IBDP授权学校,拥有雄厚的师资和完备的授课体系,当她走进课堂,感受到与欧洲别无二致的课程体验。

在十一年级的语文课上,同学们成为了课堂上的“主人”,定期的口头文学评论、即兴演讲,都让乔佳桐仿佛回到了讨论异常热烈、各抒己见的欧洲人文课堂。



“在国外的时候,我们会比较客观地针对一件事情写一篇新闻,大家分别在课堂上表达自己的观点,我感觉真的是文化差异非常大,大家的思维模式和表达方法都迥然不同。”比如在课堂上讨论三毛经典作品《娃娃新娘》时,老师们并没有给同学规定语文学习的常规套路——主题、中心思想、段落大意等,而是别出心裁地让他们从文中不同的段落表达自己的观点,有人看到了婚姻陋习的恶果、有人看到了性格与命运的关系,同时也有人看到了隐藏在文学作品背后的文化、信仰与不可撼动的无形束缚,这无一不是深入阅读和思考后的成果。



在乔佳桐看来,最为可贵是同学们把一个问题逐渐延展,能够发散、也能够聚焦,而且每个人也都在想通过自己的想法和努力,去消除世界上的社会地位不平等、地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就像北京新东方双语学校一直倡导的“植根中国、胸怀世界”一样,每个人都应该具有国际情怀——个人是世界社区的一员,作为成员都应该努力为创造美好世界做出积极的行动。



除此以外,动手时间大大增加的理科课程,让她爱不释手,“在国外的时候物理教学比较死板,讲一道题做一道题,很头大,但是这边内容相关性很强,方法也更容易接受,整个课堂实行小班教学,一对一个性化沟通会更多,在课上小组讨论回顾和更新都很人性化,对个人的关注度也会更高。”乔佳桐说道。

在科学课程的教授上,北京新东方双语学校的理科组老师着实下了一番工夫,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更加准确地理解课本中的公式和理论,他们为孩子们提供了多种动手实验的机会,让学生在实践和探索中去发现真理,也用实践来反复验证前人总结出来的理论,在具有探究精神的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们的思辨精神。

同学亲近、课程顺利,仿佛已经没有什么能阻挡乔佳桐在追求卓越的路上疾驰,她的能言善辩、她的积极热情,让她在即将到来的毕业艺术大展中,更加光芒万丈。

03

 思考与表达背后的掌声


“申请大学时选择了人文社会科学里面的经济学专业,也算是圆了自己一个小小的梦想。我从小喜欢和‘人’有关的东西,因为爸爸妈妈都是学历史的,我小的时候就对历史特别感兴趣,觉得朝代的更迭和世界万事万物的发展规律都是相似的,但是这规律当中又因为‘人’产生了很多奇妙的变数,理论是确定性的,但是又充满了不可预测性,复杂但是又有规律,这些都令我着迷。”乔佳桐说起自己热爱的人文社科内容,总是有说不完的话题和内容,她的输出与表达除了在她笔下以文字形式缓缓流淌,也在用强烈的视觉冲击,带给大家不同的体验。



临近毕业,乔佳桐和同学们在艺术教室门口举办了IB主题画展,她五项不同风格的画作吸引了众多师生围观,而这些画作的背后,更是融入了乔佳桐通过自己对生活、对世界的思考,将自己内心的感情展现得淋漓尽致。



“说起七宗罪很多人的第一想法就是傲慢、嫉妒、懒惰、贪婪等等,很多人觉得都是罪不可恕的存在,我用七张小小的版画把他们做了重新演绎,让大家看到这是我们身边很常见的情绪及欲望,不把欲望推到极端的悬崖,是不会出现影片或者文学著作中的极端显现,也想呼吁大家接受普通的自己,拒绝极端情绪的困扰。”乔佳桐面对自己的作品总是能够滔滔不绝地讲述这里面蕴含的深刻意义,除了这组图片,她的其余几幅作品也引得大家驻足思考。



在最中间一副作品的表达中,看到了乔佳桐对世界变迁的新认知。她在读《巴黎圣母院》时,记得书中提到“印刷艺术终将取代建筑而存在”,于是在她在画作中描绘了云雾中渐行渐远的建筑物,在前景特意画上了笔耕不辍的写书人,旁边厚厚的一摞书籍预示着更迭的智慧与知识都在扑面而来,而整组画面上的三个人,恰巧是乔佳桐热爱的音乐剧《Hamilton》指引下的灵感乍现,她将文学、文化与艺术进行了深层次的融合,不简单地评价一个现象,而是思考这背后所代表的当时辉煌却已经不受重视的文化,这正是乔佳桐平时对人文社科的喜爱带来的知识积累和应用,这静静躺在朱红色墙面上的画作,仿佛也充斥着历史厚重的气息。

每一幅画作都堪称她内心思想的再次盛放,这是乔佳桐在北京新东方双语学校获得的独一无二的“自我”展现机会,也是她迈向新的自我的起点,她始终相信,再出发,将抵达更远处和更美处。



乔佳桐总说自己拥有拒绝“内卷”的青春时光,她更喜欢的是张弛有度的学习氛围,喜欢积极和老师沟通,也喜欢和同学们共同探索不同学科的乐趣,她像一枚充满主见的、快乐的种子,在北京新东方双语学校这片沃土茁壮成长,她发表小说、诗歌,参加各类兴趣盎然的竞赛,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描画青春应有的模样。

未来她将重回欧洲,开始她充满思考与创新的大学旅程,希望在这里给予她关爱、自由与幸福的中学时光,能够一直成为她前进路上的砥砺之石。


后记:在撰写这份稿件的时候,乔佳桐已经收获了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和华威大学经济专业的录取,但是她还没有急于作出决定,她在继续等待她心仪已久的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的青睐,在这里也希望她能够圆梦欧洲,振翅高飞!

培养拥有面向世界的视野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学生;鼓励学生发展面向未来的独立人格,成为积极的终身学习者。

招生范围:高中

招生部电话:18519896558(同微信),400-688-1000

招生部微博:新东方国际双语学校

招生部抖音:NOAbeijing

招生部邮箱:noa_admissions@xdf.cn

官网:http://noa.xdf.cn



 

联系方式

  • 400-688-1000
  • 18612246990
  • noa_admissions@xdf.cn

版权所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030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0093号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马池口镇满白路101号新东方国际双语学校(102206)

微信公众号 招生部微信